2022.06.30

蔡總統:上市櫃公司 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面對2050淨零轉型及因應全球綠色金融趨勢,台灣的目標,是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都能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蔡總統今天晚間在「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台灣在疫情挑戰中穩定向上發展,去年經濟成長率突破6%,今年出口表現也非常強勁,連23個月正成長,經濟與企業表現很好,其中會計師提供的專業服務,扮演重要角色。

蔡總統指出,隨著商業模式日新月異,除了財務報告審計與稅務資訊,包括企業的營運管理、資金籌措到全球化布局,會計師都是不可或缺的幫手,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台灣要加快腳步。

蔡總統說,為了更進一步強化競爭力,讓台灣在全球的產業鏈、供應鏈當中,扮演非常關鍵角色,在這過程中,就需要會計師的專業,一起協助企業轉型升級。

蔡總統表示,國際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步伐愈來愈快,為因應全球綠色金融趨勢,因此金管會在3月也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

蔡總統說,從民國112年開始,資本額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以及鋼鐵、水泥業,須揭露公司溫室氣體盤查資訊,目標是到2027年,台灣全體上市櫃公司,都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蔡總統指出,這已經是國際共識,因此要集結各方能量,一起協助台灣產業打入綠色供應鏈。蔡總統期盼會計師能提供上市櫃公司更多永續轉型服務,一起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健全商業及投資環境,吸引更多投資,為台灣創造更多成長動能。

「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與會人士,包含蔡總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經濟部長王美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多名民進黨籍立委等。(編輯:蘇志宗)1110630

總統蔡英文(中)3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財政部長蘇建榮(左2)、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等人也出席與會。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30日
總統蔡英文(中)3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財政部長蘇建榮(左2)、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等人也出席與會。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30日
總統蔡英文30日晚間在台北出席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致詞表示,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突破6%,今年出口表現也非常強勁,連23個月正成長,經濟與企業表現很好,其中會計師提供的專業服務,扮演重要角色。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30日
總統蔡英文30日晚間在台北出席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致詞表示,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突破6%,今年出口表現也非常強勁,連23個月正成長,經濟與企業表現很好,其中會計師提供的專業服務,扮演重要角色。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30日
「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30日傍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中)應邀出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等人共同主持啟動儀式。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30日
「第65屆會計師節慶祝大會」30日傍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中)應邀出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等人共同主持啟動儀式。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6月3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