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中國大陸露營市場持續火爆 萬億經濟噴薄而出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三年疫情的壓抑,讓中國大陸的露營從小眾圈子正式走向大眾視野,而擁有多場景、多屬性的特質,也讓露營正漸漸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數據顯示,74%的露營愛好者來自一線或新一線城市,北京、成都、上海、廣州霸榜前四,貢獻超過30%。90後、00後的年輕遊客與80後親子遊主力是兩大”支柱”,兩者占比約87%。

中國大陸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和帶動市場規模均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2022年中國大陸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達到1,1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1.8%;帶動市場規模為5,81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率為52.6%。預計2025年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將上升至2,483.2億元人民幣,帶動市場規模將達到14,402.8億元人民幣。

露營經濟的背後,是一條長長的產業鏈。鏈條的上游是營地選址、建設和經營,中游是旅居車、帳篷、服裝、生活用品等裝備的生產製造,下游則連通吃、住、遊、購、娛等多元消費場景,每一個環節都蘊藏著可以深挖的潛力。把握露營產業鏈上的新商機,有利於提升全產業鏈整體效益,推動行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萬億市場將催生一批新的龍頭企業。2022年文化和旅遊部等十四部門發布了《關於推動露營旅遊休閒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各地用好相關政策,支持經營性營地專案建設。支持市場主體做大做強。”並明確提出“做大做強露營旅遊休閒上下游產業鏈,引導露營營地規模化、連鎖化經營,孵化優質營地品牌,培育龍頭企業。”特別提到鼓勵支持旅居車、帳篷、服裝、戶外運動、生活裝備器材等露營行業相關裝備生產企業豐富產品體系,優化產品結構。創新研發個性化、高品質露營裝備,打造國際一流裝備品牌。

隨著消費升級,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加入到露營活動中,露營將帶動相關產業迅速發展。

露營帶動產業:汽車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為6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6.5%,預計在未來的四年,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規模保持逐年上升的趨勢。專家認為,一些新能源品牌利用新能源汽車燃料價格較低的優勢,陸續推出露營、旅行等模式,讓其能耗降至最低,為消費者外出露營降低了出行和使用成本。

露營帶動產業:家居家電
隨著露營經濟的爆火,與露營相關的家居家電的銷售量也暴漲,如露營所需要的天幕、帳篷、戶外桌子、椅子、戶外營地車、帆板、燒烤盤、風扇、小電鍋、燒水壺、煮蛋器、可攜式智能投影儀等家居家電產品,都受到了消費者的喜愛,熱銷一時。

露營帶動產業:食品
三年疫情讓短途旅行成為消費者出遊的一大選擇,“郊遊露營”也成為年輕人出遊休閒必打卡專案之一。露營的火爆,不僅帶動了與之相關的交通工具、家居家電,預製菜也因露營而“火”上加“火”,熱度更甚,成功上榜露營必備清單,“露營+野餐”的組合也進一步擴展了預製菜的使用場景。

露營帶動產業:戶外電源
露營經濟爆火還帶動了戶外電源市場的發展。隨著大陸消費水準不斷提高,人們對於露營的追求也日益多元化和精緻化。而戶外精緻露營最大的難題往往便是電。戶外電源正好解決了這一難題,戶外電源是一種內置鋰離子電池、自身可儲備電能的戶外多功能電源,又稱為可攜式交直流電源。戶外電源相當於小型可攜式充電站,具有重量輕、容量高、功率大、壽命長、穩定性強的特點,不僅配備了多個USB介面滿足數碼產品的充電,還可輸出DC(直流電)、AC(交流電)、汽車點煙器等常用電源介面,能夠為筆記本電腦、無人機、攝影燈、投影儀、電飯煲、電風扇、燒水壺、汽車等設備供電,適用於戶外露營等耗電量大的場景。

露營作為一種新興的旅遊業態,契合了當前中國大陸大力發展休閒度假旅遊的現實要求,迎合了如今中國大陸迅猛發展的自駕遊及自助遊市場需求。在消費升級以及相關政策的大力支持背景下,露營產業將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