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

從外銷訂單一度掉八成到營收翻倍 行李箱大王萬國通路疫後獨家告白

今周20230330[第1371期]


從外銷訂單一度掉八成到營收翻倍    行李箱大王萬國通路疫後獨家告白
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品味獨到,觀光工廠的設計也來自他的靈感。
 

一場為期三年的疫情,讓行李箱龍頭萬國通路業績只剩原本的二成,甚至連續五年半虧損,董事長謝明振是如何帶領員工摸黑走出隧道,抓準解封後的機會財?

數十輛遊覽車停在紅瓦白牆的歐式建築旁,一旁還有國際規格的網球場,園區內熙熙攘攘,到處是正在看展、拍照和喝咖啡的遊客,他們的共同點,是手裡都提著不同款式、大小的行李箱

 

這裡,是全球市占最大行李箱製造商萬國通路(以下簡稱萬國),在台南歸仁所打造的產業園區,國際知名品牌TUMI、Samsonite、Porsche Design、Victorinox、Kipling、美國新創行李箱AWAY等都是它的客戶。自有品牌Eminent更進駐歐洲百貨巨頭Kaufhof & Karstadt,在德國二百個專櫃銷售;歐美、日本、東南亞和中東也都有設據點,年產逾三百萬個產品銷往全球。根據統計,萬國創意觀光工廠開幕至今,除了三級警戒時期,每個月都吸引超過十萬人次造訪。

 

「這麼多遊客,一大半都是從中部以北下來的;國外的訂單都蜂擁而至,工廠產線幾乎滿載。」萬國董事長謝明振用中氣十足的大嗓門,領著《今周刊》團隊進到二○二○年七月開幕的萬國創意觀光工廠。這是他在國境解封後,首度在媒體面前分享自己度過低谷的心路歷程。

 

攤開萬國財報,二二年,該公司營收達二十二.九億元,比疫情最嚴重的二一年成長一二二%。不只如此,萬國去年第三季毛利率二○.六九%,創十三年來新高,也是該公司因大舉回台投資和疫情衝擊因素,五年半來首次轉虧為盈。這張辛苦拚出的成績單,對謝明振來說,是熬過疫情黑暗期,好不容易等到的曙光。

 

「全世界飛機不飛,行李箱就沒人買,訂單一夜之間只剩二○%,所有貨都做完了,倉庫塞滿幾十萬Piece(件),卻出不了貨,我還得付原料、薪水,該怎麼辦?」回憶疫情爆發之初,公司訂單雪崩式下滑的情形,謝明振語氣滿是無奈,「疫情期間,我就像在雨中跳舞的人,每天忙忙忙轉轉轉,看不到光芒在哪裡。」

 

回台擴廠  卻逢疫情二次重擊  

 

時間回到一三年,當時在中國設廠,客戶遍及全球一○○多國的謝明振為一圓返台夢,決定在台南高鐵站附近,買下一塊三萬五千坪的土地作為新廠址,並投資四十億元建造產業園區,可增加二千個就業機會。...(更多內容)

TOP